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像艺术 Blog

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影像艺术系万晓娣教学博客

 
 
 

日志

 
 

透明物体的拍摄方法与技巧————王雍修、张义伟、董克、杨建、段沛然  

2015-09-14 07:57:05|  分类: 摄影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透明物体主要指各种玻璃制品和部分塑料器皿等,它的最大特点是能让光线穿透其内部。  拍摄透明物体时,表现物体的透明感并不困难,不管背景是深是浅,它总会透过去;但是,对于透明物体光亮感的表现,就要利用反射,使之产生强烈的“高光”反光,透明物体的形状则利用光的折射来达到预期效果。如果按常规给透明物体照明,如用 45°侧光照明,拍摄的效果并不好,此时,大部分光线会透过物体,只有一小部分被反射,不管使用什么背景和色彩,透明物体只能隐约可见。对透明物体最好的表现手法是:在明亮的背景前,物体以黑色线条显现出来;或在深暗背景前,物体以浅色线条显现出来。  “明亮背景黑线条”的布光主要是利用照亮物体背景光线的折射效果。透明物体放在浅色背景前方足够的距离上,背景用一只聚光灯的圆形光来照明,光束不能照射到被摄物上,则背景反射的光线穿过透明物体,在物体的边缘通过折射形成黑色轮廓线条,线条的宽度正比于透明物体的厚度。改变光束的强度与直径可以得到不同的效果,光束的强度越强,直径越小,画面的反差就越强。画面的反差情况仅仅由聚光灯的强度与直径决定,是非常有利于拍摄时的控制。  “暗背景亮线条”的布光方法主要是利用光线在透明物体表面的反射现象。被摄体放在距深色背景较远的位置上,被摄体的后方放置两只散射光源,由两侧的侧逆光照明物体,使物体的边缘产生连续的反光。“暗背景亮线条”的布光特别有利于美化厚实的透明物体,但这种布光手法技术上不易掌握,需要不断调试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此外,在运用这种布光时,一定要彻底清洁透明物体,任何灰尘或污迹都会毫不客气地被显现出来。

使用逆光和底光,是拍摄所有透明物体的“不二法门”有了可以从后方和下方布光的静物台,拍摄干净、透明的画面会变得出人意料的容易。静物台的台面一般是用玻璃或有机玻璃制作的,不用背景纸拍摄时会留下淡淡的投影。布光时可以完全“无视”拍摄的物品而只从后方打光。如果希望获得纯白的背景,需要使用足够大的柔光箱或漫射屏,只要背景的曝光过曝2 级以上就会得到纯净的白色。如果要拍摄均匀变化的背景效果,可以使用白色漫射屏或半透明的硫酸纸,用灯光照亮漫射屏局部,并且注意控制背景过曝不要超过2 级。在逆光下,玻璃制品会自然显得透明并只留下深色的轮廓。在玻璃器皿中加上一些有颜色的透明饮料,会让画面的变化显得更丰富。

拍摄透明或镜面物体,是很麻烦的。拍摄透明的、半透明的以及反光的物体时,摄影师不仅要考虑物体本身,还得考虑物体四周的一切,因为拍摄结果如何,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周围的环境。当你用灯照明透明的玻璃器皿时。你实际上是在照明它后面的背景。半透明的物体,能够反映背景上的颜色,也能反映前景上的颜色。镜面物体能把它前面的一切,包括灯光、相机、三脚架,甚至摄影师本人的形象都反射到相机里面去。

    一种处理办法是,利用特制的柔光罩.围在被摄物上。通常这种柔光罩是用白纸绷在框子上做成的。利用半透明的塑料纸能够很容易地做成立体的柔光罩。把聚光灯 的灯光直接打到塑料柔光罩上,柔光罩里面的被摄物就被散射柔光照亮。给灯前加上有色醋酸纤维胶膜滤片,还能加强某种颜色的效果。给柔光罩上面贴上适当的黑纸条,便能加深被摄物的暗部,有助于刻划它的形状。需要保留反光的地方,只需把柔光罩打个洞,让聚光灯的光线直接射入就行了。 假如柔光罩是永久性的。不用的时候,可以把它吊在摄影室的天花板上。另一个办法,是把整个摄影室的墙壁涂成不反光的白色,这对高调照明十分方便。在不需要高调照片时。用无缝有色纸板做成临时墙壁,白色天花板用来反射柔和的顶光。这样的摄影室最适宜于闪光摄影。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