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像艺术 Blog

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影像艺术系万晓娣教学博客

 
 
 

日志

 
 

半透明物品广告摄影参考资料 --- 杨洁 刘凯悦  

2015-09-19 23:27:17|  分类: 摄影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瓷器与塑料从对光的反射与传导性出发,可分为不透明与半透明两种。前者中的瓷器由于壁厚和塑料由于辅料的填加使光线无法穿透,但可反射一部分光。后种由于壁薄或本身材质即为半透明介质,它们的表面在反射一部分光的同时,又可在介质内部漫射一部分光,当光从后方照射时,从前方看它们,会均匀发亮成为半透明体。

为了更好地讲解,本文把它们分为“不透明体”与“半透明体”。

瓷器与大部分塑料制品表面虽然光滑,但都未达到光可鉴人的地步。因此,在拍摄布光时,一般都不必顾虑它们会映入周围的映像。对这些被摄体在布光时,、主光应采用散射软光,并根据造型的特点,龙其是曲面变化,再适当地配合使用反光板,控制明暗反差,以及使用细小而弱的直射光建立一两处提神的耀深暗色彩制品会较清晰地映照明亮的斑,这既刻画了造型,又表现了质感。

也有一部分塑料制品的光洁度较高,其中深暗色彩制品会较清晰地映照明亮的色块或光源。对这部分被摄体的拍摄,可参照银器和电镀制品布光,基本就能得到解决。

半透明体既然对投射光有反射和漫射两重性,那么在布光中就可综合使用对拍摄透明体与反光体的双重方法来得到较好的表现。

据以上特点,我们可用主光从后方投射来强调被摄体的光感;再使用来自被摄体前方的弱光来表现质感。

拍摄半透明体也可以使用一种特殊的布光法。

半透明体质感刻画,首先要表现出均匀发亮的光感。这样主光应用直射光从被摄体的水平光位的后侧光至逆光投射,垂直光位应从中位光至顶光投射。这种照明不但会使被摄体发光,还会将其上部及侧面轮廓勾亮,强化造型。但这种直射硬光又会在被摄体的前方投下投影。如果在浅淡的台面上感到这种投影破坏美感,必须除去,则可采用特殊的遮挡法。其做法是将一块纸板按被摄体的外轮廓缩小画好,将此部分挖空,然后将挖空的纸板直立置放在直射光前、被摄体后。这样直射光就会透过纸板挖空部分照射到被摄体上;而未挖去的部分则会将直射光遮挡住,因而使台面上见不到投影。实际上除了被摄体受光之外,其它在取景范围之内的背景,包括水平台面都处于暗部,即无光照明。在具体操作中,很难一次就能将纸板挖空部分恰好使主光通过的光束与被摄体的外轮廓完全一致。这就需要随时调整纸板的位置和剪补挖空部分,直到完全一致为止。这种投光法又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因为除被摄体受光成为发光体外,整个背景(连同台面)都处于暗部,这样就需要在被摄体前方或前侧方补光,以调整被摄体与背景的光比及影调。如用光适当,它也会为被摄体带来小块的耀斑,强调质感。

另一种有效地减弱或消除投影的办毕,是将直射光从后侧光至逆光处与拍摄台面等高的水平位置向被摄体投光。此法有光感,但被挂体的上部边缘会呈暗线条表现。

半透明体为了表现光感,背景部分一定要适当地深暗才会将其对比出来。

有相当一部分半透明的瓷器的表面绘有粉彩,塑料表面刻有纹样,在布光中要注意通免使它们被直射主光或反射光俺没掉。如果被摄体周身都有花纹,最起码其主要的部分不要被耀斑和直射光的最强部分“吃”掉。

瓷器与塑料拍摄布光:在用光上,一般不宜采用直射光照射,否则易产生刺眼的反光点,同时也不宜布光的光位过多,否则易产生杂乱的投影。

不透明瓷器与塑料拍摄布光:采用一盏灯,用柔和的散射光来照射,照明灯前方约50cm处,竖一张白色半透明纸柔化光线,或用反射光照射瓷器。
    半透明瓷器与塑料拍摄布光:可采用正面光与逆光或侧逆光相结合的用光方法,要注意两者之间应有足够光比。一般来说,对半透明的瓷器与塑料,宜以逆光或侧逆光作为主光,来强调被摄物的光感,再使用来自被摄物前方的弱光来表现质感。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