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像艺术 Blog

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影像艺术系万晓娣教学博客

 
 
 

日志

 
 

静 物 摄 影 技 巧 --- 刘凯悦 杨洁 吴天昊  

2015-09-19 23:51:25|  分类: 摄影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物摄影与人物摄影、风光摄影相对,以无生命(此 无生命为相对概念,比如从海里捕捞上来的鱼虾、已摘 掉的瓜果等)、人为可自由移动或组合的物体为表现对 象的摄影。多以工业或手工制成品、自然存在的无生命 物体等为拍摄题材。 在真实反映被摄体固有特征的基础上,经过创意构 思,并结合构图、光线、影调、色彩等摄影手段进行艺 术创作,将拍摄对象表现成具有艺术美感的摄影作品。

  静物摄影在选材方面有广阔的天地,在择好素材之 后,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处理这些对象,因为被摄物体是 无生命的,可以任凭摆布,多角度移动以达到创作意图。

练习静物摄影的两大优点:
一,它是进一步体会艺术视觉的深化过程。当一些很平 常的物体被拍成引人入胜的照片时,实际上也就是深入 学习观察这些物体的过程。 二,拍摄静物能获得更多的实际摄影知识。对摄影者来 说,静物摄影的难处在于它的画面构成具有独到之处。 当布置好被摄物体之后,必须选择拍摄角度,在用光方 面发挥创造性,进而把从静物摄影中学习到的实际摄影 知识、基础原理应用到日常摄影中去。

意念的表达:

·直叙式表达 通过选择直接与主体有关的道具,器皿、背景及光线, 直接的展示物体,是常用的方法。

·朦胧式表达 在现代摄影中常用。间接的表达意念,用意欲的方式 体现。让观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去丰富原作的内容。这时 物体的造型和道具的选择非常重要,能用朦胧的柔光, 反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画面营造主题气氛。
佳的布光和构图,并在拍摄过程 中进行严格的技术控制,才能取得完美的效果。

按物体对光线的作用性质来分类,那么所有的物体可 分成三大类:
1、吸光物体 2、反光物体 3、透明物体。 在静物摄影中,掌握这三类物体的拍摄技巧是最为基 本和重要的。

1.吸光物体 吸光物体是最常见的物体,像木制品、纺织品、纤 维制品及大部分塑料制品等都属于吸光物体。吸光物体 的最大特点是在光线投射下会形成完整的明暗层次,其 中,最亮的高光部分显示了光源的颜色;明亮部分显示 了物体本身的颜色和光源颜色对其的影响;亮部和暗部 的交界部分,最能显示物体的表面纹理和质感;暗部则 几乎没什么显示。 静物摄影中,对吸光物体的布光较为灵活多样。表 面粗糙的物体,如粗陶制品等,一般采用侧光照明来显 示其表面质感。(宜硬)表面光滑的物体,宜用大面积 光源来照明。(宜软)

脱影 1、用散射光照明 2、用悬空法拍摄 3、采用环形闪光灯 4、利用背景的作用

浮雕:

2.反光物体 反光物体的最大特点是对光线有强烈的反射作用, 它一般不会出现柔和的明暗过渡现象。 对形状和体积特别复杂的反光物体,布光时需要采 取复杂的措施,最常用的是“包围法布光”。“包围法 布光”是指除了照相机镜头开孔之外,用一个亮棚将被 摄物体包围起来,然后再在亮棚的外边进行布光。“包 围法布光”所用的亮棚可以用白纸或白色织物做成,用 透明的支架,如有机玻璃棒或尼龙绳等加以固定。用 “包围法布光”时亮棚的设计布置是多样的,但有一点 应明确,反光物体会像镜子一样毫不保留地将周围的一 切反射回去,亮棚稍有缺陷,就会在被摄物体上显示出 来。

3.透明物体 透明物体主要指各种玻璃制品和部分塑料器皿等, 它的最大特点是能让光线穿透其内部。 拍摄透明物体时,表现物体的透明感并不困难,不 管背景是深是浅,它总会透过去;但是,对于透明物体 光亮感的表现,就要利用反射,使之产生强烈的“高光” 反光,透明物体的形状则利用光的折射来达到预期效果。 如果按常规给透明物体照明,如用 45°侧光照明,拍摄 的效果并不好,此时,大部分光线会透过物体,只有一 小部分被反射,不管使用什么背景和色彩,透明物体只 能隐约可见。对透明物体最好的表现手法是:在明亮的 背景前,物体以黑色线条显现出来;或在深暗背景前, 物体以浅色线条显现出来。

“白底黑线”

其布光主要是利用照亮物体背景光线的折射效果。透 明物体放在浅色背景前方足够的距离上,背景用一只聚 光灯的圆形光来照明,光束不能照射到被摄物上,则背 景反射的光线穿过透明物体,在物体的边缘通过折射形 成黑色轮廓线条,线条的宽度正比于透明物体的厚度。 改变光束的强度与直径可以得到不同的效果,光束的强 度越强,直径越小,画面的反差就越强。画面的反差情 况仅仅由聚光灯的强度与直径决定,是非常有利于拍摄 时的控制。

“黑底白线”

其布光方法主要是利用光线在透明物体表面的反射现 象。被摄体放在距深色背景较远的位置上,被摄体的后 方放置两只散射光源,由两侧的侧逆光照明物体,使物 体的边缘产生连续的反光。“黑底白线”的布光特别有 利于美化厚实的透明物体,但这种布光手法技术上不易 掌握,需要不断调试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此外,在运 用这种布光时,一定要彻底清洁透明物体,任何灰尘或 污迹都会毫不客气地被显现出来。

静物摄影趣味无穷、创意无限

翻 拍
翻拍照片最关键的是防止拍出的照片变形。相机焦平面 与被摄体务必保持平行。
被摄本身要平整。 最好使用微距头,没有微距头则选择定焦头。 最好使用三脚架翻拍。

在自然光下翻拍:

1. 在室内,最好有两面的门窗,从两侧射入光线。如只有 一侧的门窗,另一侧可用反光板反光,使原件上受光均匀。 2. 在室外晴天,在阳光旁的阴影下最佳,一侧也可用反光 板反光。 3.在室外阴天,可以不用反光板。
人造光源下翻拍:

用两侧的灯光翻拍,可以自由调动,清除反光和阴影。 小原件用两盏灯,一左一右,大物体用四盏灯,一边两盏, 从45度照射到原件上。但不要过近。过近光度不匀,容易产 生反光。

翻拍不怕光弱,就怕不匀。

翻拍电视画面:

电视及电脑屏幕,至少有60赫兹以上的刷新率,而动态影像, 每秒钟的画面又有24桢,即24幅画面。
在1/8秒,1/15秒这三个快门档都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会 议 摄 影
主要有三:签到台,VIP厅和主会场。 1. 拍摄空镜头。一般全景拍摄会场、VIP厅、签到台的 布置。 2. 拍摄签到台。拍摄来宾的签到过程,特别需要注意 领导和VIP的握手的场面。(中景、特写) 3. 拍摄VIP厅。中景拍摄领导或VIP交谈的场面。 4. 拍摄茶休。茶休主要就是拍摄宾客随意交谈的场面, 一般使用中景多。 5. 拍摄领导和贵宾发言。拍摄角度为45度,决不能正 面拍摄,麦克风不能和嘴连接或挡住讲话领导的脸,还要注 意不能在领导头部出现背景分割线条。基本此场景都用特写 镜头,也可以拍摄讲话时全景。需要注意讲话的领导表情的 抓拍。全景拍摄参加会议的人。

培养眼力

把握主题

营造气氛

    就是全面运用你的感觉 、智力和感情,全神贯注于你拍摄的题材。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永远注重于多路思维的练习。
"一切法则都注定要被突破"!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